CSS简易教程系列——CSS的产生

大虾请略过,欢迎批评指正。本人菜鸟。

话说盘古开天那会,嗯,还没有网络,再后来出现了网络,一种简单的容易理解的语言——HTML出现了。或许现在的网页都很漂亮,但用最原始的有语义的HTML形成的网页只能用简陋来形容。
再后来,网页变得越来越复杂,直到很少有人能再看懂自己写的代码。那个时代,Html的最重要的作用变成表现页面的一种方式,那么当时是怎么来修饰页面的呢?

人们用块引用(Blockquote)来添加空白而不是表示引用;表格完全成了布局工具,而不是来显示数据;用字体和粗体标签的组合来创建所需的视觉效果,而不只是用标题元素突出显示页面标题。总之,Html这种原本为非表现性语言变成了多能的,后果就是谁也理不清那一堆乱乱的代码。

这时人们急需一种独立的,细化的,简单的,易实现的表现性语言,来独立于Html之外表现页面。CSS出现了。

CSS全称为Cascading Style Sheets,翻译过来为层叠样式表,一般称样式表。它是Html的一种扩展语言。

那么我们可以用CSS来做什么呢?
有了CSS,我们就可以控制网页外观并且将文档的表现部分与内容分离开来。例如我们可以用CSS直接控制布局,而不是没有语义的表格。总之,CSS让以前复杂难懂的Html变得简单,有意义。

CSS的语法是非常简单的,但CSS在大多数人眼里是难掌握的。这并不是CSS本身的错,而是浏览器Bug和不一致的显示方式导致的。像我们最常用的IE就是最令设计人员头痛的一个非常糟的浏览器。我们日常使用一般都要尽量避免这些因浏览器而导致的BUG。比如最常见的一种就是网页在Firefox下显示正常,而在IE下,侧边栏却被“挤”到了下面,这就是由于IE错误的不符合标准的框模型造成的。当然,也存在一些修复Bug的方法(一般称Hack),但并不推荐。当你在不同浏览器上测试代码时,你的设计可能在一种浏览器上显示的很好,但在另一浏览器上布局可能会支离破碎。不要惊讶,这是一个现实的世界,并不完美。可以尽量找一些修复的方法。

现在用的CSS标准一般为2.1。

第一次写系列教程,肯定有好多好多疏漏和错误,以后发现了会逐步完善,欢迎指正哦。以后尽量先写到纸上,这样思考的会细一些。这也是本人的一个深入学习的机会。记住:我也是菜鸟哦,比你知道的多不了多少。

5 条评论:

Unknown 说...

支持~
很多人,比如说我,就是从修改Blogger模板开始入门的,以前对于这些东西仅仅是听说过而已。
开头第一篇,读了感觉很有趣,希望能保持这种风格。
网络的教程不需要太全面,方便入门就好:)
期待后面的~

D.A.Coleone 说...

go!go!go!move it!

Vge 说...

支持你!
希望你写出的例子是结合blogger作出的。
这样我想会更引起blogger爱好者的兴趣!

Unknown 说...

哦,总算知道hack 的意思了,呵呵

CSS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便利之处啊(在看的很多介绍书上都有说的),可以统一修改站点内所有页面的布局,这个怎么没有说,呵呵~~~

YG 说...

支持支持